【台灣喪禮流程】喪禮、告別式流程時間及天數總整理

【台灣喪禮流程】喪禮、告別式流程時間及天數總整理

雖然自古以來,世界各地都有著不同習俗的喪禮流程,但都只為相同的目的,死亡是靈魂通往下一世的必經路程,隆重、莊嚴與神聖的喪禮將祂們生前最美好的一面留存在親友心中,也讓祂們無罣礙的往生極樂。

台灣喪禮流程因為每個家庭的經濟、觀念和信仰產生了極大的變化,莊嚴隆重或是簡單肅穆,每場儀式都傾訴著對往生者無盡的思念。

道教、基督教喪禮流程有何不同?

台灣社會猶如世界的縮影,充斥著各種族群和信仰,佛教、道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使台灣喪禮流程增添了許多異國色彩,但也因為文化的差異和衝擊,祭拜和下葬方式就是門高深的學問了!以下用表格說明不同信仰間喪禮流程的差異:

佛教 道教 天主教 基督教 伊斯蘭教
特點 簡單、隆重、不鋪張,遵照客戶的意見來辦理 重視陰陽五行及沖剋,各種儀式需在良辰吉時下進行喪禮流程 與臺灣傳統的喪禮流程相似 沒有招魂、引魂儀式、魂帛牌位、靈位靈堂、燒香祭拜或誦經法會,有些會唱聖歌 速葬,三天內必須快速安葬,喪禮簡單隆重。
喪禮流程
  1. 臨終助念
  2. 遺體安置
  3. 豎靈
  4. 做七與法會
  5. 入殮
  6. 出殯與告別式
  7. 火化、安葬、晉塔
  8. 安靈
  9. 百日、對年、三年
  10. 合爐
  11. 慎終追遠
  1. 遺體安置
  2. 豎靈
  3. 腳尾燈、腳尾錢、腳尾飯
  4. 誦腳尾經
  5. 擇日擇地
  6. 做七
  7. 法事功德
  8. 入殮
  9. 家祭(奠)、公祭(奠)拈香
  10. 火化、安葬、晉塔
  11. 返主安靈
  12. 百日對年、三年、除靈、合爐
  13. 慎終追遠
  1. 臨終敷油
  2. 臨終祝禱
  3. 遺體安置
  4. 豎靈
  5. 禱告、獻彌撒、做七
  6. 入殮
  7. 殯葬彌撒
  8. 火化、安葬、晉塔
  9. 安靈
  10. 追思、祈禱和誦讀經文或獻彌撒
  11. 慎終追遠
  1. 臨終祝禱(禱告)
  2. 遺體安置
  3. 設靈堂(追思堂)
  4. 入殮
  5. 安息(追思)禮拜
  6. 火化、安葬、進塔
  7. 慎終追遠
  1. 臨終提念
  2. 通知死訊
  3. 遺體洗淨入殮安置
  4. 殯禮
  5. 安葬
  6. 游墳,追悼亡者
平均天數(死亡到下葬) 10-14天 10-20天 10-14天 沒有定數,最快7天內都有可能 3天內
祭拜方式 僅以鮮花素果供奉、誦經迴向功德 安位祭祀 追思、祈禱、誦讀經文或獻彌撒 舉行「家庭禮拜」來追思、紀念亡者 認為真主是惟一的主,為亡者向真主祈求赦免罪過,無祭祀儀式。
下葬方式 火葬(為主)、土葬 火葬(為主)、土葬 火葬(為主)土葬 火葬(為主)、土葬築墳 土葬,不用棺槨、墳墓不封
平均費用(不含塔位) 約8萬-16萬 約8萬-30萬 約3萬-8萬 約3萬-8萬 約3萬-6萬

台灣傳統喪禮流程與天數說明

在這個小節,為您講述當親人往生後,家人處理大體的步驟、喪禮準備資料,以及台灣傳統喪禮流程如何進行等喪禮資訊,以下由晶品禮儀為您詳細解說:

往生後處理步驟

一、接運至殯儀館

由禮儀公司與家屬連繫,若決定送往指定殯儀館安置,則禮儀師會協助資料的取得以及辦理殯儀館入館冰存手續。

二、喪宅安置

禮儀公司會與家屬溝通考量住宅環境,協助進行併廳、遮神、租用活動冰櫃或打桶入殮,並依男左女右,頭內腳外安置遺體。

喪禮流程準備資料

辦理喪禮流程很重要的是取得死亡證明或檢察署相驗屍體証明書,取得方式如下:

狀況 死亡證明書申請方式
因疾病於醫院往生 醫院內醫師開立死亡證明書
為讓臨終者在家壽終正寢,且醫院不開死亡證明書 先請醫院出示診斷證明書,再報請當地里長協助當地衛生所醫師開立死亡證明書
因意外事故往生 需先向轄區警察局報請檢察官會同法醫相驗開立死亡證明書
因病或自然往生 可透過葬儀社或禮儀公司委請院內的合格醫師親臨開立死亡證明書

死亡證明書須開立約12~15張,才夠辦理申請殯儀館、火化、埋葬許可、除戶登記等各項行政手續。

台灣喪禮流程說明

1.靈堂設置 (豎靈)

設魂帛、香爐供靈魂暫時停靠,為亡者與摯愛的家屬親眷們保留最後一段寧靜的獨處時光,傾訴無盡思念。

依往生者的信仰及家屬的需求,台北桃園新竹禮儀公司會在指定的地點設置靈堂,殯儀館、佛堂、會館或是設立在自己家中都是可以選擇的,其中在殯儀館可以一次完成豎靈、遺體安置冰庫、火化等所有流程,在忙碌的都市中不失為一個方便的選擇。

2.治喪協調、訃聞

禮儀公司會協助家屬協調喪禮流程及提供治喪期間應準備物品及建議,除此之外,更會負責協助家屬完成下列三項任務

  1. 擇入殮、奠禮、火化、晉塔之日期與時辰
  2. 撰寫訃聞並經家屬確認後印製(印製看多少數量)
  3. 代訂禮廳、火化爐以及辦理火化許可證

3.入殮

在人世間留下最美的印記,羽化前最後的道別,儀式分為6個流程

4.小殮

由專業禮儀師進行洗、著、化、殮的步驟,沐浴身體、穿上壽衣以及女生即戴上首飾

5.將遺體放入棺材中

傳統習俗由兒女來執行,現今也可交由禮儀公司處理

6.辭生

象徵死者以活人的身分享用最後一次佳餚,禮儀師或是法師代死者夾菜,此流程每一道菜依特色說一句好話。

7.放手尾錢

法師將死者身上所留下來的錢分給子孫,象徵死者將財富傳承給子孫,保佑子孫富貴萬年。

8.瞻仰遺容

蓋棺前全體在場家屬及全體親友看亡者最後一面。

9.大殮蓋棺

將棺木蓋上並密封。

10.告別追思、出殯

告別式依照發放訃聞的對象為家祭和公祭,經由司儀的指揮下進行祭祀弔唁、追思文致詞或是誦經等儀式,整個告別式歷時約1.5-3 小時不等。接著業者將棺木移至移靈車,準備前往火葬場。

11.火化進塔

火化過程包含進爐、火化、冷卻和撿骨,總共要歷時約1-1.5小時,將遺骨集中放入骨灰罈中,由長子捧著骨灰罐與禮儀師一起搭車前往靈骨塔,擇吉時晉塔。

12.返主安靈

將逝者的神主牌迎回家裡供奉,另外會準備一張供桌或安置在祖先牌位旁安靈祭拜。

13.慎終追遠

百日、對年、三年及每年清明節或逝者忌日的追思祭拜。

喪禮流程平均約14天可完成所有流程,還是得依照宗教信仰的不同,像是基督教喪禮流程非常簡約,辦完告別式便可火化晉塔,最快7天內可完成。

禮儀公司代辦手續

  • 開立死亡證明書
  • 遺體入殯儀館
  • 申請使用殯葬設施
  • 遺體放行
  • 代訂禮廳、火化爐
  • 辦理火化許可證

告別式當天流程

告別式當天喪禮流程以下列點說明:

  1. 奠禮前
    移柩、迎靈
  2. 奠禮開始
    襄儀尌位-點逐、燃香、告靈、宗教儀式
  3. 家奠開始
    家族奠弔、親族奠弔、親戚奠弔
  4. 公奠開始
    撙節費用遺愛人間、報告生帄、謝詞、各界奠弔、弔詞唁電付讀、自由拈香
  5. 禮成
    奏樂,告別式儀式完成。

依家庭狀況以及宗教信仰的不同,告別式時間可長可短,平均所花費的時間約落在1-4小時不等

喪禮流程時間可以簡化嗎?

有別於傳統社會,從尊體安放、豎靈、入殮封棺到告別式在殯儀館中都可以一次完成,對於家屬來說免於來回奔波,心力交瘁,以方便了許多,常見的喪禮流程簡化有不設靈堂,不發訃文、不公祭(追思會),僅有至親之間的家祭,讓家人陪伴人生最後路程。

晶品國民簡約追思方案不設靈堂,無出殯奠禮,簡單不失隆重,莊嚴不鋪張,讓靈魂以最純粹的方式向摯愛的親人道別,這一世美好的回憶永恆烙印。

如何開啟喪禮流程,處理身後事?

當家屬因親人驟然離世而感到不知所措時,可以諮詢禮儀公司,讓禮儀公司協助家屬陸續完成治喪協調、各項手續代辦等喪禮流程。值得您信賴的禮儀公司都具備2大特點

  1. 選擇政府核准設立並加入工會的合法禮儀公司
  2. 檢附明確價格表,禮儀價格透明化並且有禮儀合約保障

上述兩大點既是義務也是責任,依「殯葬管理條例」第48條,殯葬服務業應將相關證照、商品或服務項目、價金或收費基準表公開展示於營業處所明顯處,並備置收費基準表。

在台灣殯葬資訊網中就有北中南各地合法禮儀社資訊,供各位家屬參考,另外服務品質不該用金錢衡量,選擇專業團隊,對生命更加尊重。晶品禮儀,以最純粹、精緻的儀式,圓滿最後一哩路,以下列出3點晶品禮儀特點:

  1. 專業禮儀團隊,以高品質圓滿每一場生命的送行
    不同家庭類型、經濟考量、宗教等因素我們都精心銘記,每一項佈置和引導我們嚴謹慎重。
  2. 晶品告別規劃,替往生者劃下完美句點
    提供人文葬、環保葬、中式塔葬及其他葬儀等等多樣精華規劃,讓靈魂帶著在世者們的祝福和期許,在下一世展開新的旅程。
  3. 晶品服務,溫柔細膩地安撫家屬的身、心、靈
    價格透明化,服務品質至上,只願陪伴家屬,早日放下哀傷,展開新的生活,將思念化為動力,延續生命。

有任何需求歡迎LINE聯繫或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600-038,晶品禮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