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事禁忌】親人過世禁忌有哪些?服喪期間的8大習俗禁忌提醒

【喪事禁忌】親人過世禁忌有哪些?服喪期間的8大習俗禁忌提醒

家人過世辦喪事禁忌有哪些?傳統華人重視禮節,在婚喪喜慶中有許多不成文規定或禁忌,人對於死亡特別的忌諱,因此喪禮的禁忌也就特別多,在過去辦喪事應守孝三年,來往他人家中、過年過節都須迴避。

時至今日已經無須守孝三年,但仍有些服喪期間的親人過世禁忌喪禮習俗需避諱,一起來了解親人過世未滿一年禁忌有哪些需要注意,在人與人來往交流時才不會冒犯而失禮。

服喪期間對年、百日如何祭拜?禁忌有哪些?

在古禮中辦喪事子女應守孝滿三年才算整個喪期,而現代隨社會變遷,通常整個喪期最多在對年後就會結束,百年後即恢復正常生活無需注意其他喪家禁忌

傳統服喪期間有幾個重要階段分別為百日、對年、合爐/(三年),計算方式分別為以下:

【百日】

自往生者過世的當日起算100天為百日。百日較無特殊禁忌,一般只需符合民俗常見的喪事禁忌

【對年】

自往生者過世的農曆日期計算隔年的同一日為對年。在對年內,若遇到重要節日需要祭祀,需提早一天準備供品祭拜往生者,因往生者尚未合爐,還無法列入祖先牌位,因此無法和祖先一起過節。

【合爐】

合爐是將亡者的神主牌位燒掉,並取亡者香爐中的一小撮灰,加入祖先(公媽爐)的香爐內,並將死者姓名寫在牌位上,象徵往生者進入祖先牌位接受後代子孫共同祭祀。傳統合爐的時間會在整個喪期結束(三年)選一個吉日進行,現今則簡化為對年(一年)後選一吉日進行,由於「合爐」為喪事,多會避開過年期間進行。

在還沒合爐前,若遇到過年,不能做甜粿,只能做菜頭粿,也不能拜天公,遇到端午節及中元節也不能包粽子,也不能做紅龜粿,但若是親友贈送則不在此限。

【三年】

傳統古禮中的喪期包含子女守孝三年(實際為25個月),三年結束後合爐完成結束喪期,在三年喪期內不做官、不嫁娶、不赴宴、不應考,但現今基本上喪期都不會到三年這麼久,會直接省略傳統儀式過程,做完對年之後接著做三年,稱為「假三年」。

家人過世禁忌:喪禮禁忌有哪些?

告別式|式場佈置|晶品禮儀

在整個喪期間,除了幾個日子會需要特別祭祀,傳統習俗觀念認為喪家家屬應留意以下民俗常見的過世禁忌,避免觸犯到他人或神明,下述整理列舉喪事禁忌適用於台灣傳統道教,其他地區及宗教、風俗習慣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差異,且過往的農業社會作息已變遷為步調快速講求效率的商業社會,習俗也會隨著與時俱進,故僅供參考,並非人人都需遵守。

1.避免進出寺廟

傳統認為喪事不淨,服喪期間應避免進出寺廟才不會冒犯到神明。

2.避免拜訪他人

傳統認為喪事晦氣,因此服喪期間應避免拜訪他人,以免將晦氣帶到他人家中。

3.避免參加婚禮

傳統認為喜事和喪事會相沖,且喪期參加他人婚禮會將辦喪事的晦氣帶給他人,但倘若他人不介意,但如若事先詢問新人,新人也不介意即可放心參加。

4.平日穿著以簡單素淨為主

傳統觀念服喪期間應披麻帶孝,穿著黑、白等素色衣服,現代即穿著簡單素色,不過度打扮即可。

5.喪事期間禁忌剪指甲、剪髮、刮鬍子

傳統喪期間不剪髮、剪指甲、刮鬍子象徵家屬因天人永隔的哀痛以及忙於處理喪禮事務,而無暇整理儀容。

6.避免高調慶祝節日

家屬因親友過世哀痛,逢年過節時無心慶祝,如:端午、中秋,都是家人團聚的日子,難免觸景傷情,一般會省略過節時慶祝的一些習俗。

7.不殺生

喪期間家中若出現昆蟲或動物,不可殺死或驅趕,因為他們可能是往生者化身而成,回來看望親人;也有一說法是這些昆蟲或動物是前來帶領往生者至極樂世界。

8.家中若有神明廳需「遮神」

傳統習俗上忌諱讓神明和祖先接觸喪事,為表示尊重,直至出殯後,會先以紅紙遮擋神像、祖先牌位迴避,稱為遮神,等到出殯後即可恢復供香。

喪事禁忌-遮神

服喪期間、親人過世禁忌常見Q&A

雖為服喪期間但日子依然在過,也會遇到一些節日或喜、喪事,以下整理在服喪期間常見的問題以及建議。

Q:服喪期間可以包紅包嗎?

A:若為辦喜事盡量不要參加,但可以由朋友代為轉交紅包,以禮到人不到的形式進行,避免紅白事相沖。

Q:服喪期間可以參加喪禮嗎?

A:可以事先詢問對方介不介意,若不介意去拈香致意無仿。傳統說法彼此都是居喪期間,有許多喪儀事務必須處理,因繁忙而不方便往來。

Q:服喪期間可以剪頭髮嗎?

A:傳統習俗會守孝滿三年後才剪頭髮、剃鬍子,但現今待往生者出殯後即可剪髮、剃鬍子,整理儀容。

Q:服喪期間拜拜注意事項

A:傳統觀念中服喪期間若未滿一年,應避免到宮廟內拜拜,到了現代則是出殯或滿百日其一即可至宮廟內拜拜。

Q:服喪期間過年注意事項

A:傳統習俗在服喪期間遇到過年,仍應保持低調,慶祝、娛樂的習俗應避免,如需包紅包應請他人協助轉交,避免將喪事的晦氣帶給他人,若包給直系親屬則不在此限,可直接給紅包。

過年拜拜時,天公為位份最崇高的神明,在服喪期間尊重天公,遇到過年只會拜家裡的祖先、地基主以及土地公。

喪事禁忌-過年

專業殯葬團隊—晶品禮儀,為家屬留意繁雜的服喪期間禁忌

大部分的喪事禁忌都是要表示哀悼即尊重他人,更重要的是心懷對往生者的尊敬,隨著時代演變越來越多繁雜的習俗已被省略,有些傳統習俗與禁忌需遵守,有些則可省略不必盲從,最重要的是悼念往生者的心意以及為親人處理好後事。

若有身後事需求,可以詢問有專業殯葬團隊—晶品禮儀,晶品禮儀有專業的禮儀師團隊能夠協助安排與處理,無須擔心不符傳統禮制習俗或觸犯禁忌,在治喪期間的習俗禁忌皆可詢問,晶品禮儀皆能即時回覆。

想了解喪禮習俗女兒該做什麼,歡迎LINE聯繫或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600-038,晶品禮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閱讀完喪事禁忌,推薦你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