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火化過程、費用、禁忌,陪伴他走過最後一哩路

了解火化過程、費用、禁忌,陪伴他走過最後一哩路

入土為安,保留全屍,是土葬的意義,也是早期台灣社會的安葬方式,但漸漸地受限於土葬用地以及喪葬儀式精簡的提倡,火葬成了安葬的主流選擇,火葬費用也大幅減輕了家屬的負擔,因此大多數人會選擇送到火葬場。

火化撿骨後,擇日晉塔,或者將火化後的骨灰再加工磨細,以環保葬的方式回歸大自然,也象徵了返璞歸真。火化流程所要舉行的科儀已簡潔許多,但為讓往生者得以安息,也有不得忽視的火葬場禁忌,關於火化過程、火化費用及禁忌,本篇為您講解。

如何查詢火葬場資訊?

目前全台灣的火葬場資訊可由『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中的『設施及業者查詢』頁面,點擊『殯葬設施查詢』後,即可出現各縣市的火化場資訊!

查詢火化爐使用名單

各縣市的殯葬管理處官網會設有『火化爐使用查詢』E化系統,供禮儀公司線上查詢遺體火化情形,以利安排申請進爐時段,火化場不受理現場訂爐或列印火化許可證。

如何預約火化時間

預約火化時間前,先了解進行火化流程要準備的資料:

  • 該縣市管轄之殯葬管理處殯葬設施使用申請書1份
  • 死亡證明書或相驗屍體證明書正本1份
  • 申請人身分證(正本驗退、影本留存)。
  • 親屬關係證明文件。
  • 代辦業者公司大小章

備齊上述文件之後就至臨櫃或是網路申辦火化許可證,在申辦完畢之後,於火化日前至殯儀館服務中心領取!

火化預約流程

大部分家屬因為宗教信仰的緣故,火化需要看特定日子和時辰,但因為每個火葬場火化爐有限,因此禮儀公司會盡早與家屬商議火化晉塔的時間,以求圓滿地為整場喪儀劃下完美句點!

  1. 透過各縣市殯葬管理所線上預訂系統預約進爐時段
  2. 須照各處規定,在規定工作日時間內至各服務中心辦理預訂確認作業,同時繳交相關證件和規費。
  3. 持火化許可證,依預定時間前往報到火化。

最遲應於火化前一日(上班日),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於櫃台服務中心申辦火化許可證同時預定火化時間。

火化過程怎麼走?火化至撿骨要多久?

以下為自抵達火場到撿骨流程:

一、移靈至火化場

舉行完告別式或是家祭之後,棺木即在家屬的陪伴下,由靈車移靈至火葬場,圓滿人生最後一哩路。

二、火化前誦經儀式

羽化前最後的誦經祝禱,在摯愛親友的齊聲祝福下,邁入人世間最後旅程。

三、棺木進爐燒化

操作人員啟動火化開關,棺木被送進爐內,眾人齊喊「火來了,快跑」,既宣洩壓抑已久的思念情緒,也提醒親人的魂魄趕快遠離火源。

四、火化撿骨

火化流程總共歷時約1~1.5個小時,火化結束後,會引領家屬至撿骨室撿骨,由家屬挾一塊靈骨放挾入骨灰罈中,並跟往生者稟告「搬新厝( 家)」,儀式完成,最後送至納骨塔

火葬過程中省不了的一句話便是「火來了,快跑」,深怕親人對於肉體仍有眷戀,因此希望藉由親友的齊喊下,提醒親人的魂魄趕快離開,以免被火焰吞噬。另一方面,對家屬來說也是情緒的最後發洩,道不盡的思念化作縷縷輕煙,放下心中執念,讓往生者了無牽掛地在下一世延續新的生命。

全台各地火化費用一覽

根據殯葬資訊服務網登記資料,全台目前共有36處火葬場,其中5處為私立火化場,火葬費用雖然比傳統土葬來的親民,減輕了家屬的負擔,但公私立火葬費用項目和價格仍然有差異,下列各舉一處火葬場價格例子給大家參考比較。

公立火化場價格

項目 單位數 身分 預估金額
遺體火化費 遺體一具 0到12歲兩千12歲以上四千 2000-6000
骨灰暫時存的費用 日(一罐) 任何人 500
火化當日跟翌日不用費用
骨駭火化的費用 遺體一具 任何人 3000
骨灰再次處理的費用 遺體一具 任何人 300

私立火化場價格

項目 單位數 數量 金額
遺體火化費 遺體一具 1 6000
遺骨整管費 遺體一具 1 3000
撿骨後火化 遺體一具 1 3000
撿骨後研磨 遺體一具 1 2000

火化場禁忌及注意事項,你必須了解

  1. 切勿帶有靈性的寵物進場:貓狗靈性高,若帶進火葬場怕驚擾亡靈。
  2. 對遺體、靈位保持尊重跟敬意,勿指指點點:對往生者的尊重,切勿惹怒亡靈,導致陰氣纏身
  3. 氣場較弱者勿逗留停屍間:一般風水師會叮嚀像是老人、小孩或是原本八字較輕者,容易卡到邪氣,導致身體不適,勿靠近陰氣太重的地方
  4. 場內所有物品不要亂摸或亂坐:以免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干擾到附近的好兄弟。
  5. 勿將「死」這個字掛在嘴邊:喪禮、火化、告別式禁忌共同之處就是勿隨口談「「死」,否則恐使往生者回憶起死亡過程,導致亡靈無法順利安息,也為自己帶來禍端。
  6. 不要連名帶姓的稱呼自己或他人:不讓場內其他亡靈記住,以免卡到陰,若真的有人不小心喊你名字也都千萬不要回頭!
  7. 親友彼此不說「再見」:因為沒有人想要再次經歷人生悲歡離合,故下次見面希望彼此不是在這樣哀戚的場合下再見。

火化過程注意事項

在大殮蓋棺之前,親友會希望在棺內放入往生者生前最愛的物品,希望羽化成仙後,在天上也無所缺乏,但火化過程溫度極高,若陪葬物品是易燃物或是爆裂物,那麼火化技工會在打開爐口翻動遺體時遭受危險,另外有些物品熔化後會沾黏至遺骨上,也會造成撿骨師清理的不便,這點千萬注意。

因此殯葬管理處會在顯眼處提醒家屬誤在棺木內放置下列物品:

  • 粉類物品(怕粉塵爆炸)
  • 酒精類產品(危險物品)
  • 皮製品、塑膠製品以及橡膠製品
  • 電子儀器或是含有電池之物品
  • 其他物品如:金屬製品、雨傘或是精裝書籍等

晶品生命禮儀公司,安心陪伴最後旅程

新竹、桃園、新北以及台北禮儀公司推薦

「告別圓滿」、「精緻禮儀」、「高品質服務」儀式讓靈魂得以撫慰,期盼死者無所罣礙,圓滿這一世的悲歡離合,而生者得以將永恆純粹的思念化作延續生命的動力。

經典告別規劃,人文葬、環保葬、中式塔葬或是其他葬儀一應俱全。

晶品禮儀團隊依照不同的家庭狀況、宗教信仰與服務需求規劃、設計符合家屬期待的生命展現,用儀式莊嚴生命的價值,也安撫安撫家屬的身、心、靈。

24小時免費諮詢報價服務,晶品禮儀隨時伴您左右,透明公開價格,合約保障客戶,無負擔的道別,讓儀式的內涵回歸到人性情感的初衷。

善用空間與平面精心製作的過程,表達死亡並非生命的終結,而是生命的另一個開端。

有任何需求歡迎LINE聯繫或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600-038,晶品禮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閱讀完火化過程,看更多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