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事頭七怎麼做?頭七做到尾七要49天嗎?頭七計算、費用、注意事項總整理

喪事頭七怎麼做?頭七做到尾七要49天嗎?頭七計算、費用、注意事項總整理

往生者頭七是傳統台灣喪禮中重要的祭祀儀式,做頭七意義在於替亡靈準備投往生命的另一個開始。從逝世當天算起的第7天稱為頭七,又稱還魂日,傳說亡靈會在牛頭馬面的護送下回家探望親人,而通常在第6天子時家人會準備飯菜祭祀,並在師父的帶領下誦經,致上最真誠的孝心和祝福,讓功德迴向。

雖說做頭七意義重大,但仍有許多家屬對於如何準備祭品、喪禮儀式如何進行以及喪禮禁忌事項一頭霧水,為什麼要做頭七?讓晶品台北桃園禮儀公司為您解密。

頭七是什麼?為什麼要做頭七?

做頭七的由來

死後頭七的由來結合道教和佛教的思想,傳說在亡靈過世後處在「中陰身」階段,意識渾沌不明,猶如醉生夢死一般,但其神識卻能在每七天後清醒一次,趁此時靈魂悟性最高之時,延請有修行的法師為亡者誦經、拜懺、做法事,增長福德智慧,誘發至善天性,就極有可能順利進入輪迴轉世或是往佛國淨土修行。

做頭七的意義

做頭七的意義在於集結親屬的誠心和孝心,為往生親人誦經超渡,助定心修禪,將生前的罪業淨化,順利通過十殿冥王及四位判官的層層審判,得以進入六道輪迴或是至極樂世界修仙成佛。

頭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離生命結束時間點最近,又是第一次清醒的時間,感悟性最強烈也最深刻,當諸佛菩薩去教化他時,一定會把他的神識召引到牌位當中,讓他來參與,並領受法會一切的功德!

做七日各代表意涵

中陰身階段會持續七七四十九天,而王靈的神識每七天會清醒一次,並在牛頭馬面的帶領下回到陽間,檢視生前在人間所犯的一切因果過錯,做完喪事頭七,亡者被做七誦經超渡化解前世因果罪業,接著便是舉辦告別式,火化後晉塔,功德圓滿地走完這一生最後一段路。

下列以表格呈現做頭七代表的意義:

做七 亡靈歷經
閻王審判
審判內容 主祭者與儀式類別 念經內容
頭七 第一殿
秦廣王蔣
專司人間壽夭生死冊籍,管理陰間受刑吉凶 做大七,由孝男(兒子)主祭,家屬須穿上孝服。 三昧水懺
二七 第二殿
楚江王厲
專司在陽間欺佔拐騙、傷人肢體、奸盜殺生等罪 做小七,由媳婦主祭。 金剛經
三七 第三殿
宋帝王余
專司在陽間忤逆尊長、背信棄義、教唆興訟等罪 做大七,由孝女(女兒)主祭。 藥師懺
四七 第四殿
五官王呂
專司在陽間瞞稅不繳、耍賴欠租、交易欺詐等罪。 做小七,由姪女主祭。 藥師經
五七 第五殿
閻羅天子包
專司在陽間不信因果、阻人行善、誹僧謗道等罪 做大七,由出嫁孫女姪女主祭。 金剛懺
六七 第六殿
卞城王畢
專司在陽間怨天尤人、對天溺便、不敬神佛等罪 做小七,由出嫁的姪孫女曾孫女主祭。 禮八十八佛大
懺悔文
七七 第七殿
泰山王董
專司在陽間取屍骸做藥、離散他人至親、搬弄是非等罪 做大七,由孝男(兒子)主祭,做完就結束,家屬可換上吉服。 地藏懺

喪事頭七如何計算?

人死後頭七指的是往生後第六日晚上子時到第七日早晨,古代時間算法以每天晚上11點,子時為新的一天開始,因此頭七法事通常會從第六天的晚上九點亥時開始誦經,一直到晚上11點15分,也就是子時一刻「交子時」,希望在頭七開始的第一刻就誦經迴向給往生親人。

做頭七法會費用多少?

喪事頭七法會一場的費用要多少呢?大約落在6000-10000元,晶品台北桃園禮儀公司整理了一場法會所需要的花費項目與價格供大家參考:

法會名稱 計價單位 法會項目 法會價格範圍
頭七法會 一名居家師父與2名師姊 4500-6000起
首七供品
  1. 三牲(葷素皆可)
  2. 四果、十二菜碗
  3. 酒(茶)一瓶、
  4. 做七紙錢(冥財箱+迷你蓮花盒)
  5. 三牲亦可換成三菜盤方式
2000-3000元起

做往生者頭七前,要準備什麼?

五味碗或十二道碗:

白米飯、米粉、韭菜(天長地久)、豆乾(做大官)、芹菜(勤勞)、魚丸、肉丸(中狀元、當議員),肉片、菜頭(好彩頭)、雞翅前膀(易謀生)等

四果:

每樣水果以單數為佳,葡萄柚、橘子、柿子、柳丁或是蘋果皆可以拿來祭拜,避免成串或是含籽的水果,因為不希望亡者帶走「成串」家人,而種子因為不能消化,象徵不潔,也不能拿來供奉祭拜。

香、蠟燭、庫錢、元寶及九朵往生蓮花:

庫錢和元寶供應死者其他的消費,往生蓮花為祈求化解因果、轉化運勢、進而招財,也有替往生者迴向冤親債主的作用,為避免冤親債主阻礙前途。

紅圓、發粿、面頭山(又稱子孫山或女兒山):

徵子孫團圓興旺。

亡者衣物:

讓親人魂魄得以依附,不用漂泊無依。

喪禮頭七儀式、流程怎麼走?

喪禮頭七舉辦時間

子時23:00~01:00開始舉行頭七喪事流程,約2小時可完成。

喪禮頭七祭拜流程

  1. 先拜殿王
    家屬拿三炷香祭拜,並默念恭請殿冥王,以助往生者順利過殿。
  2. 拜往生者
    家屬各拿一炷香,全體對往生者祭拜,晚輩則需跪拜,結束後將香收齊插入香爐中,靜待約20~30分鐘讓往生者食用餐點。
  3. 誦經迴向
    師父與師姐的引領下,眾家屬誦經祈福祝禱。
  4. 擲筊(以銅錢替代)詢問
    香以燃燒過半,擲筊(以銅錢替代)詢問是否吃飽,若允筊則開始燒供品。
  5. 燒供品
    先燒給殿冥王的紙錢,再燒供品給往生者。

頭七法會外孫、女婿要參加嗎?

人往生頭七這天所有親屬孝眷要為往生者舉哀、祭祀和誦經,這也是往生者離世後頭一次回家探望家人,意義重大,因此希望往生者的所有親屬能夠在這天齊聚,喪事頭七參加人員也包含內、外孫以及女婿,由兒子(孝男)主祭往生者頭七法會,家屬須穿上孝服,在頭七上別上孝誌

做頭七禁忌、頭七重點注意事項

一、祭拜品勿拜牛肉和馬肉

因為頭七這天往生者會由牛頭馬面的牽引下來到陽間探視家人,祭拜牛肉或是馬肉會對神靈不敬。

二、孕婦或坐月子中盡量不要出席

怕孕婦肚中的孩子受到驚嚇,而坐月子則是怕會衝撞前來的陰兵,但更擔心的是要行跪拜禮儀時對孕婦來說會造成危險。

三、不能燒紙錢

紙錢是好兄弟所需要,以庫錢為主要,但也可以以誦經取代燒庫錢

四、保持家庭和睦

勿讓回家探視的親人魂魄看到親人互相怨懟的場景,以免讓往生者感到難過不安。

五、穿著打扮樸素、整潔和得體為佳

守喪期間喪事禁忌服裝需以素色為主,鮮豔亮麗顏色應避免,喪禮穿著女性勿塗脂抹粉,過度打扮。

關於做頭七常見QA

Q1:頭七蓮花要幾朵?

喪事頭七要用的往生蓮花以九朵較為常見,替往生者消災祈福用。

Q2:頭七朋友可以去嗎?

頭七主要是家屬親眷為往生親人祈福祝禱,由孝男主祭,因此非血緣關係的朋友參與的話意義不大。

Q3:參加頭七衣服顏色有限制嗎?

鮮豔亮麗顏色應避免,簡單素色為佳,講究整潔、得體。

Q4:頭七唸什麼經?

往生頭七法會大多會由1位師父和2位師姐引領家屬齊聲誦讀《三昧水懺》,超渡亡靈,將功德迴向給往生者。

有做頭七法會需求歡迎LINE聯繫或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600-038,晶品禮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