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

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植葬地點有哪些?需要處理的流程和準備文件又是什麼?植葬費用是否有政府補助可申請呢?晶品禮儀將毫無保留為您們分享所有!

植葬是什麼?跟樹葬、植存差在哪裡?

植葬好嗎?植葬是什麼?

植葬為環保葬的一種方式,但主要差異在於環保葬區的不同,骨灰經研磨成更細粉末後,會拋灑在公墓以外、政府規定的指定綠化地點作為安葬穴位

樹葬、植存差在哪裡?

晶品禮儀常被家屬問到到底植葬與樹葬有什麼差別?趁著機會我們藉由一張表格統整比較一下!

樹葬 植存
環保葬處理方式
  • 將骨灰埋入土中,再植上花樹
  • 埋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藏骨灰
將骨灰從骨灰袋倒入土內,並以花瓣和泥土覆蓋
環保葬地點 公墓內 公墓外政府規劃的環保葬區
委託葬儀社行情價 4~6萬 4~6萬
有無政府補助 依照各級縣市政府規定 依照各級縣市政府規定
申請難易度 容易,台灣有多處樹葬葬區供民眾申請 難,名額有限,全台植存地區相當稀少,且免費開放國內外民眾申請,需要等待很長時間。

植葬好嗎?優點有哪些?

對大自然環境友善

植葬優點除了不佔地之外,安葬過程也無繁瑣儀式,不會有因為燃燒供品而造成的灰燼和空汙,對環境相當友善。

土地永續利用

土地定期翻新,可以永續經營利用。

政府補助,大幅節省喪葬費用

免費開放國內外民眾申請,讓喪葬費不再是民眾沈重的負擔。

植葬費用一覽

目前全國公墓外已可實施骨灰植存之地點計有4處,部分收費標準為採取免費讓國內外各地方民眾植存。

地點 單位名稱 資格限制 費用
新北市金山區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不限設籍地 免費
新北市三芝區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 不限設籍地 免費
臺南市大內區 臺南市「大內骨灰植存專區」 無資格限制,全國皆可申請。 $3000/位
花蓮縣吉安鄉 慈雲山懷恩園區環保植葬區 本鄉$3,000/位;非本鄉$5,000/位

植葬衍生費用

通常植葬所要支付的衍生費用有下列兩大項,但政府近年為鼓勵民眾申請,也有相對應的補助計畫推行,比如補助行政規費部分或是全額補助,之後還能讓您申請多元環保葬鼓勵金,相關資訊可以上內政部殯葬管理資訊網查詢。

  • 使用申請規費:新北兩處植葬地區的申請規費為免費,其餘兩處則依規定收費。
  • 骨灰再處理費:新臺幣300到750元起,依照各縣市政府規定而有所不同。

植葬園區:植葬地點有哪些?

植葬地點 單位名稱
新北市金山區 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新北市三芝區 三芝櫻花生命園區
臺南市大內區 臺南市「大內骨灰植存專區」
花蓮縣吉安鄉 慈雲山懷恩園區環保植葬區

植葬處理流程與準備文件

植葬需要的文件有哪些?

  • 死亡證明文件
  • 家屬或受委託者身分證及印章
  • 起掘證明或出塔證明及除戶證明
  • 植存委託書
  • 殯葬管理處多元葬法植存切結書
  • 骨灰拋灑植存實施報備書
  • 其他證明文件

植葬申請流程

  1. 檢附委託書及文件至各縣市殯葬管理處服務中心辦理
  2. 人員審查後,安排「骨灰再研磨」
  3. 將骨灰裝入免費提供之可分解容器
  4. 由管理員的陪同之下,申請人在選擇好的地方,將往生親友之骨灰埋藏於園區內
  5. 植葬施作流程
  6. 實施當日,報到核對文件,聽取管理員說明植存程序
  7. 前往生命園區,由親友依照信仰,以恭敬的心默禱追思
  8. 將骨灰裝進環保紙袋,再分別將其安置於3個2至3公尺深的洞穴
  9. 撒上花瓣後並覆土
  10. 親眷獻花及默禱追思
  11. 植存完成

關於植葬QA

Q1:植葬要看風水嗎?

植葬是不需要看風水的,但在生命園區內可由家屬選擇想要植葬的穴位,若有信仰上的顧忌也可以在不影響環境下,做簡單的禱告追思。

Q2:植葬如何祭拜?

植葬不拘於形式上的祭拜,更追求精神上的追思感念,可以善用政府的線上追思系統,也可以依照自身信仰舉辦追思聚會,或是至環保葬區緬懷故人,一樣不改慎終追遠之精神。

Q3:植葬後悔怎麼辦?

植葬無後悔的餘地,一旦骨灰撒入葬區是無法回收的,因此在執行任何環保葬之前,必須要想清楚。

Q4:樹葬可以在自己家嗎?

可以,只要家屬不忌諱,可以在禮儀公司的協助下在自宅中完成植葬。

Q5:植葬跟樹葬一樣嗎?

兩者差異在於環保葬區地點,植葬為公墓以外政府規劃之綠地,而樹葬則在政府公墓內。

植葬相關疑問,歡迎諮詢晶品禮儀

晶品禮儀公司環保葬,納入人文理念追求,多了份溫暖和人情,尊重與關懷生命,用專業回饋社會。

將資源的延續性納入規畫設計的思考,國民簡約、國民普羅、圓滿風華或是圓融典雅多元方案,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不會就此終止。

晶品禮儀用五大承諾向生命致敬,守護家屬,撫慰受傷的心靈

  • 禮儀顧問
  • 舉止得體
  • 所有禮儀價格透明
  • 福利、補貼權益告知
  • 後續關懷服務

有任何植葬需求歡迎LINE聯繫或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600-038,晶品禮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晶品禮儀服務處

  • 台北:台北市中山區民權路二段170號2樓
  • 中壢:桃園市中壢區培英路306號
  • 新竹:新竹市成德路185號

看完植葬,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