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穿著女生、男生怎樣穿才得體?喪禮服裝禁忌、注意事項說明

喪禮穿著女生、男生怎樣穿才得體?喪禮服裝禁忌、注意事項說明

在傳統喪禮儀式上披麻戴孝是最傳統喪禮服裝,在古時候,麻布料取得容易且樣式相對樸素粗糙,對於喪失至親的子女來說,在喪禮穿著麻製孝服表達沒有心思打扮的哀淒之情

喪禮穿著延續至今,雖說喪禮孝服制度逐漸簡化,但思念的精神傳統不曾改變,喪禮穿著禁忌仍然需要遵守,喪禮家屬穿著和弔唁賓客也大有學問,藉由本篇讓晶品台北禮儀公司向大家說明告別式穿著女男與會者各自適合之喪禮服飾以及相關民俗禁忌。

家屬在喪禮穿著什麼呢?

誰要穿孝服?傳統的孝服制度是什麼?

倫理及輩份是華人社會最重視,依照與往生者親緣關係的遠近,劃分為五個等級,不同等級所要穿戴的喪禮孝服都有其規定,俗稱五服制度,五服以外則無須專著孝服

五服制度由關係的近至遠依序是「斬衰、齊衰、大功、小功和緦麻」,對應到親屬則為下表所示:

喪禮五服 親屬對象
斬衰 兒女為父母
媳對公婆
妻對夫
齊衰 孫子、孫女為其祖父、祖母穿
大功 為伯叔父母、為堂兄弟、未嫁的堂姐妹
小功 為從祖父母、堂伯叔父母等
緦麻 為曾祖父母、族伯父母、族兄弟姐妹穿孝

常見的傳統孝服種類與穿著對象

傳統喪禮孝服分別有麻布衣、苧布衣、藍布衣、黃布衣、紅布衣等款式,而對應的穿著對象則以下列表格呈現給大家:

喪禮孝服款式 穿著對象
麻布衣 兒子、媳婦、未出嫁的女兒、長孫、長孫媳婦
苧布衣 出嫁的女兒、孫子、孫女、孫媳婦、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
藍布衣 曾孫
黃布衣 玄孫
紅布衣 來孫

現代化喪禮孝服,五服制度的簡化

隨著時代的演進,人們的思想和觀念逐漸改觀,趨向簡單隆重的喪禮,對於喪禮穿著的改革,在不動搖傳統倫理階級的精神為原則,做出了更加便民的改變!

以黑袍和不同的孝誌穿戴來代表五服制度中不同的親屬階級關係,孝服的樣式逐漸輕便而不失莊嚴隆重,對於正在服喪的家屬來說也相當方便。

參加告別式、喪禮穿著禮俗

喪禮家屬穿著有著嚴格的規矩要守著,那前來弔唁的賓客要如何準備一套合適的喪禮服裝呢?若正酷暑之際,參加喪禮可以穿短袖嗎?喪禮穿著女生可以穿短裙和短褲嗎?這些該如何拿捏?讓台北桃園晶品禮儀告訴您!

喪禮穿著女性

  • 女性著深色或黑色套裝,乾淨整齊以不油膩為原則
  • 避免花俏或過份妝扮,如塗抹口紅、濃妝豔抹或是配戴華麗首飾等等
  • 鮮豔及喜慶顏色如紅色請避開,以示對喪家的尊敬和神靈的敬重。
  • 切勿配戴與孝誌雷同之髮飾或是裝飾品
  • 鞋子簡單樸素,以包鞋為主,方便行走為佳

喪禮穿著男性

  • 男性著深色或黑色西裝(不可以穿亮色因為會不尊敬亡者)
  • 鮮豔及喜慶顏色如紅色請避開,以示對喪家的尊敬和神靈的敬重。
  • 鞋子簡單樸素,以包鞋為主,方便行走為佳

喪禮穿著禁忌

去喪禮穿著的禁忌有哪些呢?下列就為大家列出不適合參加喪禮之服裝供大家參考:

  • 熱褲短褲、露肩或是緊身迷你裙
  • 戴白素帽或以純白毛巾裹頭
  • 配戴純白、綠、黃、黑或近似麻布顏色之物的髮飾
  • 身穿紅色衣物
  • 露趾且花樣俏麗高跟鞋或涼鞋
  • 無袖或低胸的小黑洋裝
  • 男生領帶花紋花俏顯眼
  • 身穿花襯衫

參加喪禮服裝避開這顏色

喪禮穿著禁忌最基本的就是避免穿喜慶顏色衣物至現場,如身穿紅色金色洋裝、高跟鞋或是塗抹紅色口紅,喪禮為生理死別的悲痛場合,對家屬來說失去親人使無法抹滅的傷痛,若賓客還身穿如此喜慶的顏色到場,無疑是對喪家的失禮之舉。
而在民俗禁忌中,紅色會叨擾亡靈安息,因而觸怒好兄弟,容易為自己招惹禍端。

關於喪禮穿著常見問題

Q1:北部、南部喪禮穿著有何不同?

雖說喪禮流程的繁複程度會依照台灣南北風俗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是在喪禮服飾上北部、南部喪禮穿著其實並無太大的差異,因為時代的演進,觀念的改變,以往的披麻戴孝改以黑袍和配戴不同孝誌,除非家屬因為特殊信仰要求,堅持以傳統孝服為主。

Q2:參加喪禮可以穿短袖嗎?

喪禮服裝以簡單、樸素、隆重為主,基本款素色短袖是可以接受的,若上面有過於花俏的樣式、豔麗的圖紋或顏色則不適合,另外若衣服的長度太短,以致太過裸露也是不恰當的!

Q3:去喪禮要注意什麼?

除了注意喪禮穿著禁忌之外,也要記得前往喪家之前,要配戴避邪之物,如榕樹葉、護身符或是米和鹽巴放進紅包袋中,但喪禮結束後記得在回家路中丟棄;若當日告別式時辰與自己的生辰八字相衝也不適合前往,以免犯到喪煞

喪禮穿著問題,歡迎諮詢晶品禮儀公司

喪禮穿著是一門倫理綱紀的學問,從弔唁賓客的喪禮服飾則是展現禮貌和素養,禮儀知識眉眉角角,諸多細節,充滿著文化以及為人處世之道,不僅敬鬼神,也尊重喪家,也保護自己免受邪靈入體,影響我們的健康和運勢。

晶品桃園台北禮儀公司除了從旁協助家屬完成喪禮儀式之外,也會無時無刻提醒在場所有人喪禮穿著禁忌和相關知識,任何專業禮儀問題,都可以諮詢晶品禮儀公司,我們將竭盡所能提供禮儀專業以及解決所有客戶的疑難雜症。

有任何告別式穿著 ptt上的疑問,歡迎LINE聯繫或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600-038,晶品禮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閱讀完喪禮穿著,看更多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