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告別式穿著哪些服裝才合宜?可以穿牛仔褲嗎?告別式習俗與禁忌說明

參加告別式穿著哪些服裝才合宜?可以穿牛仔褲嗎?告別式習俗與禁忌說明

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裝扮象徵身份和地位,同時也代表一個人的態度。告別式穿著不必華貴,但必須得體莊重,尊重往生者,也顧及喪家的感受,前往弔唁的賓客也知其重要性,深怕失了喪禮規矩,犯了禁忌。

告別式穿著 ptt板上也積極詢問,不同身分的告別式穿著有而不同?告別式穿著牛仔褲是可以的嗎?告別式穿著女生和男生各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到底禁忌有哪些呢?

不同身分的告別式穿著技巧

不同的身分,告別式穿著怎麼準備?

親戚 朋友 賓客
告別式穿著原則 以乾淨利落的服裝為主,可以偏好半休閒的正式服裝,不過隆重和嚴肅,對於您前往下一個場合來說不會太過突兀。
告別式配戴方式 與亡者的關係及亡者性別分別在手臂上綁上用麻、苧、黃、藍、紅不等做輩份區別
孕婦的話,在習俗上則需要在肚子上綁紅繩。
配戴胸花,讓現場禮儀公司工作人員辨別,是前來參加公祭的一般朋友賓客
參加奠禮類別 家祭 公祭 公祭

告別式穿著的顏色有限制嗎?

告別式穿著黑色或是深色系的服裝是較多人的選擇,因為看起來相對正式且保守不出錯,但只要記住一個原則,就是喪禮上避開大紅大紫、鮮豔或是太過花俏的服裝,抱持整潔、得體與低調即可。

但還有一個小重點,雖然告別式穿著以簡單樣式、顏色樸素為佳,但也別穿全身白色或是深藍色的服裝,因為此為孝服樣式。

告別式可以穿著牛仔褲嗎?

告別式穿著牛仔褲並無特別不妥,但請記住,時下流行的破洞造型、樣式太過華麗甚至太過裸露的牛仔褲是不行的,以一般正常長牛仔褲為主要,再搭配以深色系為主的襯衫、素T或是其他單品衣物即可。

告別式穿著女生、男生有何不同?

男士 女士
告別式穿著原則
  1. 乾淨利落
  2. 黑色或是深色系為佳
  3. 避開大紅大紫、鮮豔或是樣式花翹
告別式上身穿著
  1. 黑或是白襯衫
  2. 素T恤
  3. 半休閒西裝
  1. 襯衫套裝
  2. 裙長過膝蓋的洋裝
  3. 雪紡上衣
  4. 簡單素T恤
告別式下著
  1. 深色西裝褲
  2. 牛仔長褲或是其他長褲即可(不宜破褲)
  1. 素面樣式的及膝長裙(不宜過短)
  2. 深色長褲
告別式鞋款建議
  1. 皮鞋
  2. 包腳步鞋
  3. 其他包腳鞋
  1. 包腳鞋為主
  2. 若要穿高跟鞋,建議以黑色為著,另外樣式不可過於花俏,便於行走為佳。

參加告別式的穿著禁忌,你要注意!

  1. 衣服反穿,民間習俗有親人去世後要反穿衣的風俗,穿壽衣時會先讓孝子或親屬反面層層穿好,再剝下來一次穿到往生親人身上。
  2. 戴白帽或是以純白毛巾包頭,屬於帶孝子女的服飾
  3. 穿全身白色或是深藍色的服裝,近似孝服樣式
  4. 勿以純白、綠、黃、黑或近似於麻布的顏色作為為髮飾選擇

告別式穿著ptt網友提問

Q1:告別式穿著白色可以嗎?

勿穿全白或是深藍的衣物,因為孝服相似。

Q2:參加基督教告別式穿著什麼?

以乾淨利落的服裝為主即可,可以偏好半休閒的正式服裝,顏色上以深色或是黑色為主。

Q3:告別式可以穿牛仔褲嗎?

穿著一般長牛仔褲是可以的,請避免特殊造型或是太過裸露的樣式。

Q4:告別式可以穿短褲嗎?

盡量不要,請穿著深色長褲為主,若要穿裙子也請長度過膝蓋。

Q5:參加完告別式如何淨身?

告別式現場會準備淨身用水,離開前,賓客可汲取一些水,輕拍臉頰、後頸或是手心、手背等處。回家前,先至熱鬧的地方逛逛或到廟裡拜拜,將身上的晦氣散去;回家後,利用喪禮毛巾隨附的淨符淨身。

有任何喪葬需求歡迎LINE聯繫或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600-038,晶品禮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看完喪禮穿著,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