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傳統殯葬形式,做好殯葬規劃完善人生最後一程

跳脫傳統殯葬形式,做好殯葬規劃完善人生最後一程

入土為安或是選擇環保葬回歸大地,您想要為自己做怎樣的殯葬規劃呢?死亡之所以值得紀念,是因為它象徵另一個生命的重生而非靈魂的終結,所以更應該用神聖莊嚴的殯葬禮儀服務完善人生最後一程。

安葬形式您有哪些選擇?服務內容有何差別?喪事流程如何進行?要進行多久時間呢?籌備和參與喪禮有哪些民俗禁忌呢?殯葬公司推薦的規劃,有哪些方案是您可以選擇的呢?由晶品台北桃園禮儀公司帶您了解殯葬禮儀服務樣貌。

殯葬規劃:安葬形式有哪些?

一、土葬

體現華人傳統殯葬禮儀精神,入土為安為中心思想,土葬喪禮儀式隆重繁複,以厚葬象徵子孫的孝道,通常會請專業宗師擇一處風水寶地,在吉日吉時下葬指定墓穴,建立土塚和石碑,讓後代子孫祭祀。有些禮俗規定在土葬數年後,需要聘請專業撿骨師將骨骸挖掘整理放入骨灰甕,重心葬入原墓穴或是另尋它處安放。

二、火葬

將大體火化後,靈骨放入骨灰甕中,安放至塔位,每逢清明時節,後代子孫只須至塔位祭祀大殿供俸供品,也是慎終追遠的方式。有別於土葬,火葬儀式、費用以及使用土地大幅精簡,為政府與民間業者極力推廣之殯葬方式。

三、環保葬

樹葬、植存、灑葬、海葬或花葬是常見的環保葬方式,環抱葬又稱為大自然殯葬或綠色殯葬,與火葬差異在於最後遺骨安置方式不同,採環保葬的家屬會將骨灰再研磨,回歸大自然,因此也不放進靈骨塔,不立碑也不造墳。

近年來塔位已日趨飽和,因此政府極力向民眾推廣環保葬的概念,各縣市政府也提供免費場地供在籍民眾申請,希望民眾能善加利用。

四、零葬(日本盛行)

高齡化社會已是趨勢,醫療和長照費用已造成青壯年人口的沉重負擔,因此也沒有太多剩餘的金錢可以花在辦喪事上,在日本逐漸盛行了不從火葬場取回骨灰的終極方式「零葬」,沒有喪禮就連骨灰也不取回,交由火葬場業者處理,比起綠色殯葬又更加簡化。

殯葬禮儀服務包含哪些項目?

執業禮儀師非常專業,業務內容可說是包山包海,連家屬身心靈都要照顧到,以下為您講解殯葬業者服務所包含的項目:

  1. 禮儀之規劃及諮詢
    臨終關懷、遺體安置以及協助家屬完成後續治喪協調事項,並適時提供家屬專業建議,以客為尊,規劃出符合家屬期待的喪禮
  2. 殯殮葬會場之規劃及設計
    靈堂和告別式設置按照家屬需求而佈置,包含場地租借、花牌與鮮花佈置、客製化遺像製作、提供音響設備、提供禮品、運輸車輛與車位租賃,甚至動線規劃都要鉅細靡遺。
  3. 指導喪葬文書之設計及撰寫
    祭文以及訃聞的撰寫和印製,在與家屬確認之後,就可以委託廠商大量印製寄送。
  4. 指導或擔任殯奠儀會場司儀
    在告別式上會由司儀宣讀祭文、襄儀人員、誦經人員、樂師支援協辦,引導家屬以及前來弔唁的賓客,在喪禮上做出合宜的禮儀,協助告別式的順利進行。
  5. 臨終關懷及悲傷輔導
    《殯葬管理條例》中將這項服務也列入禮儀師的專業職能,雖說失去親人的傷痛是旁人無法體會的,雖說專業程度遠不及心理醫師或社工,但卻能藉由悲傷關懷、陪伴或支持家屬,讓他們有另一種情緒宣洩的出口和依靠。

殯葬服務費用怎麼算?

以下提供晶品禮儀殯葬禮儀服務價目表及服務項目,供您參考:

服務項目 專案名稱 內容宗旨 價格
禮儀服務 家族追思 儀式多了些精心製作的過程,適用於家族成員參加的葬禮 NT.119,999
人文追思 個人化方式重新詮釋思念的呈現,親屬和公眾不限制參加人數 NT.139,999
國民簡約 不設靈堂無出殯奠禮,適用於想要低調葬禮形式簡化的家庭 NT.49,999
國民普羅 設靈堂有奠禮,適用崇尚自然讓生命回歸原點不受打擾的家庭 NT.69,999
圓滿風華 設靈堂有法事奠禮,適用追隨家族傳統採取傳統儀式的家庭 NT.99,999
圓融典雅 設靈堂有法事奠禮,適用傳統形式並重,親屬成員多的家庭 NT.129,999
教會西式 設靈堂有奠禮,適用於西式教會家庭與家族成員參加的葬禮 NT.79,999
寵物追思 寶貝也能有尊嚴的離別,提供家族成員最後一起的思念與告別 專案諮詢規劃

殯葬用品細項計價範圍

同樣的殯葬服務為何價格有著那麼大的差異?其實與殯葬規劃內容有關,依照儀式的複雜程度,所使用的物品和人力也會有價格上的差異,但為了維護家屬權益,不讓業者坐地起價,政府和殯葬工會也會列出殯葬用品細項計價範圍供民眾參考,合理的價格範圍一清二楚,當然身為合法優質台北桃園禮儀公司也應當將價格公開透明。

喪葬禮儀服務費用參考價格表(臺灣殯葬資訊網)
項目 單位 單價 備註
救護車 2,000 市區或20公里內(含司機但不包括特別護士)。
特別護士 1,200 若要讓彌留者留一口氣回家時,則需要有特別護士照護。
接體人員 1,200*2 一般接體以2人計。特殊狀況(腐屍)另外議價。
陀羅尼經被 500起 覆蓋屍體用。
誦腳尾經 1,500起 一般由在家修師姊誦經。
豎靈(小靈堂) 3000起(會依照各地殯儀館或是各處機關收費標準而有所不同。) 一般分在殯儀館內或在自宅豎靈。
沐浴更衣工資 1,500*2 一般以2人計。
化妝工資 3,000起 遺體修復另外議價。
壽衣 依照材質、樣式不同而有價格差異
蓮花被 1,500 遺體入殮時,覆蓋在遺體上的被子。
冰櫃 500 冰存遺體用。
棺木(火化) 8,000~10,000
棺木(打桶) 12,000~15,000
棺木(土葬) 50,000~80,000
放板工資 1,200起 一般土葬棺木才需求放板工人。
打桶工資 3,000起 「打桶」是謂遺體不放置冰箱或冰櫃內冰存,而直接入殮棺木內。這時棺木必須完全密閉,不能有任何滲漏。
入殮工資 2,000*2 一般以2人計。
入殮誦經師父或道長 1,500 一般3人
入殮祭品 500起
大燈 800起
入殮紙料用品 1,000
照片放大 1,000起 12*15吋
訃文 10起
誦經師姊 1,500起
做七師父或道長 1,500起
超度(功德)法事 4~50,000
搭棚 10,000起 一般在自宅出殯時,需搭棚做告別式場。若在殯儀館則毋須搭棚,但要租用禮廳。
式場(花海) 3~60,000 告別式場之花卉布置。
布幔 10,000 告別式場四周之布幔布置。
牌樓 8,000 告別式場前之牌樓。
椅套 50起 告別式場內座椅椅套。
司儀 3000~6,000
襄儀(禮生) 2,000*2 需要2人。
接待 1,200起 人數視喪家需要而定。
西樂隊 1,200起 一隊約5~7人。
國樂團 12,000 一團5人。
出殯及接引師父或道長 3,6003起 一般3人。
火葬扶棺人員工資 1,500*4~6起 一般4~6人
土葬扛棺人員工資 1,800*8~16起 一般8~16人
奠禮祭品 2,000起 三牲、五牲各一副,水果。
靈車 6,000~10,000起
毛巾 50~80起 價格視材質而定
骨灰罈 5,000~15,000起 價格視材質而定。上等石材另議。
骨灰罈刻字、磁相 2,000起
安神主師父或道長 2,500起
禮車 3,000起 九人座廂型車。
合計 173,200~297,400起

殯葬禮儀流程如何進行?

殯葬禮儀服務從臨終關懷開始到火化晉塔,若照一般台灣喪葬禮儀辦理,約11-14天即可告一段落,而後續關懷則是沒有時間限制,晶品禮儀公司會持續與家屬保持聯繫並且給予最大的支持。

  1. 臨終關懷
  2. 大體接運
  3. 靈堂設置
  4. 治喪協調
  5. 入殮儀式
  6. 告別追思
  7. 火化晉塔
  8. 後續關懷

殯葬禮俗禁忌有哪些?

  1. 賓客前來弔唁,互不道再見
    希望再次相聚不要是在這樣的場合下,因此可以用點頭致意或是說『慢走』等說詞來代替。
  2. 殯儀館內若遇貓狗誤觸碰,心存善念最重要
    民俗說法殯儀館內若遇到貓夠誤觸碰,會有亡靈附身在貓狗身上,民間傳說中貓狗是具有靈性的動物,對於靈體感受性較強,但這是民俗說法,實務上晶品禮儀也遇過導盲犬必須入場,原因是因為亡者希望生前很愛的動物或療癒犬貓來看主人的,心存善念是最重要的。
  3. 靈堂內若有昆蟲或是動物不可輕易殺生
    有說法是因為往生者思念家人,因此幻化成昆蟲或是動物的模樣來探望。
  4. 去喪家時身上要帶末草、榕樹葉或將米和鹽裝入紅包袋中避邪
    殯儀館或是靈堂都是屬於陰氣較重的地方,要隨身佩帶辟邪之物,且離開喪家後要丟棄在路邊,不可攜帶回家。
  5. 在喪禮上不要喊自己或是他人全名
    場內會聚集許多亡靈,為避免被其他兄弟記住纏身,請盡量避免對他人指名道姓。
  6. 入殮時生肖相沖者不要在場
    唯恐因為氣場特別弱,而遭邪氣入體,導致喪事沖煞,影響個人健康或是運勢,招來厄運。

殯葬規劃常見問題

Q1:綠色殯葬方式有哪些?

也稱為環保葬,樹葬、植存、灑葬、海葬或花葬是常見的環保葬方式。

Q2:殯葬規劃很重要嗎?

從大體安置到火化晉塔中,文件申請、行政程序、殯葬設施申請以及時間預定,極其繁複,若非藉助專業殯葬禮儀服務一步一腳印規劃,恐怕家屬難以負荷。

Q3:如何找尋可信賴的殯葬禮儀服務公司?

  1. 從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找尋合法業者
  2. 透過各級政府殯葬管理處公告之評鑑優良業者名單找尋殯葬禮儀服務公司
  3. 透過google評論或者親友的口碑,來判斷和選擇適合自己的業者

Q4:生前契約是什麼?

《殯葬管理條例》規範生前契約就是「生前殯葬服務契約」,是指消費者在世時,向生命禮儀公司預先購買往生後的殯葬物品與服務。

提前為自己的身後事做打算,由自己決定要用怎麼樣的方式來舉辦喪禮,而禮儀公司只要按照這份契約辦理就可以。

殯葬規劃事務,讓晶品協助您

想要為人生寫下怎樣的結局由自己決定,晶品禮儀團隊負責專業殯葬規劃,執行高品質殯葬禮儀服務,力求圓滿一切往生者與家屬所期盼,善盡社會責任和義務,殯葬服務不只是職業稱呼,更是一種使命,呈現生命最尊嚴樣貌。

有任何殯葬規劃需求,歡迎LINE聯繫或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600-038,晶品禮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閱讀完殯葬規劃,看更多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