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喪、喪禮流程整理:葬禮上需要處理哪些事情?

喪、喪禮流程整理:葬禮上需要處理哪些事情?

面臨親友過世,第一時間雖難過但仍須打起精神來處理親友的喪儀,接著晶品禮儀就要帶大家來看治喪、喪禮流程整理,了解葬禮上需要處理哪些事情。

治喪的意思也就是辦理喪事,包含從遺體安置、豎靈、訃聞、入殮、告別式、出殯…等喪禮流程,主要會根據往生者的宗教信仰、文化或生前特別交代,在台灣地區最重要的還會看吉日,因此喪期短則一週長則半個月,平均則落在10~15天。

喪禮流程十步驟說明(以火葬為例)

當遭逢親友死亡變故需要辦喪事時,依照家族傳統與習俗,大約需花費10~15天才會走完喪禮流程,以下將喪禮流程步驟分成10大流程:

喪禮流程 一、安置遺體:

當親友身故首先即為安置遺體,一般在家或醫院過世會直接通知殯儀館人員來接體送往殯儀館冰存,現今已較少選擇送回家中租用冰櫃冰存,依照古禮,人死亡後應在家中大廳打水鋪安置遺體,並依男左女右,頭內腳外安置。

喪禮流程 二、豎靈

接著會為死者豎立靈位(神主牌)與設立靈堂,依照民間習俗,人死後肉身及毀壞,靈魂無所依附,因此需設立靈位(神主牌),讓人死後的靈魂有個能夠暫時依附的地方。

治喪協調(治喪流程):

豎靈後家屬需和禮儀師進行治喪協調共同規劃喪禮,確認以下內容使喪儀流程順利進行:

  • 各流程時間:入殮、出殯、火化、安葬或晉塔的時間確認。
  • 往生者的出生年、月、日、時辰(國歷、農曆)
  • 往生者家族親屬表(關係稱謂、歲數、生肖)
  • 訃聞撰寫︰禮儀公司會協助家屬進行訃聞撰寫,完成之後交給家屬校正,確認無誤後協助印刷
  • 提供各項用品給予家屬做選擇:針對家屬的宗教習俗提供禮俗用品,給予家屬做為選擇,並提供適當建議
  • 禮儀公司服務契約內容︰禮儀公司會將自家的契約內容向家屬解說一遍,如果有任何問題可提出確認。除了基本的契約內容,若逝者有自己的宗教信仰、習俗或特別要求,需請禮儀公司依家屬的需求及預算規劃。
  • 治喪流程表:當禮儀師與家屬確認流程後,會提供一份治喪流程表,將以上討論的內容流程、時間、服務項目、服務說明等內容製成一份流程表,使喪禮能在順利進行下圓滿。

喪禮流程 三、訃聞:

安置好遺體並確認出殯日期後,印製訃聞發喪告知其他親友。

喪禮流程 四、入殮:

入殮說的白話則稱為入棺,也就是將清潔遺體後放入棺材的儀式,其中分為小殮和大殮。

小殮為協助亡者淨身後穿上壽衣、化妝的過程;入殮也稱為大殮,是將遺體置入棺木並封棺的儀式。

喪禮流程 五、家祭、公祭(告別式):

家祭、公祭也就是俗稱的告別式,為出殯前舉行的奠祭儀式,按照與亡者的親疏關係由子孫、親戚到朋友,輪流追思致意,家祭為子孫、親戚、族人向亡者拈香奠祭,再開放公祭給朋友、同事、外賓弔唁。

喪禮流程 六、出殯: 

告別式結束後,將送亡者最後一程,前往火葬、土葬的地點,過程稱為出殯。

喪禮流程 七、安葬(火葬、土葬):

將靈柩運送至火葬場火化,或墓地掩埋。

喪禮流程 八、晉塔(進塔):

現代人大多為火葬,在遺體火化後骨灰放入骨灰罈中貯存,並將骨灰罈放於靈骨塔或祠堂,晉塔時,除了準備祭品祭祀亡者,也需祭拜土地公,祈求土地公的保佑並指引亡者修行的路。

喪禮流程 九、返主/安靈: 

安葬完亡者後,會將神主牌請回家中安置,稱為返主,並將神主牌供奉於一張靈桌上,擺上供品並請道士誦經、燒香祭拜,稱為「安靈」。

喪禮流程 十、慎終追遠:

 每年忌日或清明節等祭祖日時掃墓祭拜、追悼故人。

告別式當日奠禮流程

告別式當日奠禮流程(以火葬為例)

1.請牌位 :

由誦經師父帶領家屬於定點請領牌位至會場

2.移靈:

由司儀及誦經師父帶領家屬到化妝室請領尊體後移至奠禮堂

3.小殮入棺:

將尊體移入棺木內,依據宗教不同以庫錢或衛生衣固定,以及陪棺衣物(傳統會準備四季各一套,以及由內到外由上到下的內衣褲與鞋襪)

4.辭生、放手尾錢:

由誦經師父帶領家屬手捧12菜碗進行辭生儀式,​​請往生者享用最後一餐,首尾錢則依家屬人數決定,以吉數為主(6的倍數)意義上代表往生者將財富分給子孫。

5.家奠前誦經:

於家祭前誦經師父會先做第一段誦經。

6.行家奠禮(家祭):

依親疏次第(家族、族親、親戚)近遠進行祭拜,通常由司儀代讀家奠追思文,家屬也可自唸。

7.家奠後誦經:

誦經師父會在家奠後進行第二段誦經。

8.公奠(公祭):

家屬可以在公奠前做逝者的生平介紹,或由小短片回顧逝者,接者會由家屬致謝詞(一般均由司儀代讀)。再開放由民意代表、公司行號等團體上前致奠,接者依個人名義、好友、同事…等進行拈香。

9.瞻仰遺容 :

在蓋棺前禮儀師將安排家屬、親友看逝者最後一面,由家屬先行入圍,親友接者入圍繞著棺木瞻仰逝者最後的遺容,出圍時家屬答謝。

*開始前禮儀師將與家屬說明當天沖煞生肖的親友以及懷孕者應迴避。

10.大殮蓋棺:

家屬行蓋棺禮後拜別亡者,由大殮人員行蓋棺禮,即完成大殮。

11.旋棺 :

最後出殯前,誦經師傅會引導家屬圍著棺木逆時鐘繞三圈,表示對逝者的不捨,接著移靈人員就會將棺木移到定位。

12.出殯 :

家屬伴隨往生者及棺木至火化場,到達火化場後,在師父進行完最後的誦經後將遺體送進火爐進行火化。

13.撿骨封罐:

火化後等待約1.5小時後可進行撿骨封罐,撿骨封罐由家屬撿起主要大骨其餘由火化場人員進行撿骨收尾,並用包巾包好後,送骨灰交至家屬手上。

14.返主:

於火化或是安葬後將神主牌位迎回供奉,一年後再擇日合入歷代祖先牌位。

15.晉塔:

撿骨封罐後,如時間或日子許可,可直接晉塔安座,如果日子並不是很理想時,通常可以先暫放在禮儀公司,再擇日晉塔。

以上奠禮流程禮儀公司會依當日時間、流程製成治喪流程表,當天也會由禮儀師全程帶領家屬,因此面對繁瑣的流程家屬也無需費心。

傳統道教/基督教治喪流程

傳統道教/基督教治喪流程

治喪流程還會隨著宗教不同有些許不同,傳統道教和基督教治喪流程主要的不同在於法事的不同,基督教認為死亡是靈魂回歸天家,安息在主的懷抱中,沒有招魂、引魂的儀式,也沒有牌位,告別式的誦經則改為安息禮拜,省略了許多的法事,因此基督教喪禮相較於傳統道教喪禮較為簡約。

傳統道教與基督教治喪流程表

晶品禮儀協助治喪流程規劃,陪伴家屬與逝者好好告別

治喪、喪禮流程整理:晶品禮儀陪伴家屬與逝者好好告別

晶品禮儀提供傳統中式塔葬教會西式葬以及為逝者量身打造的家族追思葬人文追思葬,依照家屬的需求協助規劃溫馨葬禮,面對繁瑣的流程家屬也無需費心,放心交由晶品禮儀專業團隊,用最謹慎、專業的服務陪伴家屬與逝者好好告別。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