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禮後如何做對年?對年意思是什麼?關於對年意思、流程及禁忌總說明

喪禮後如何做對年?對年意思是什麼?關於對年意思、流程及禁忌總說明

對年是台灣慎終追遠重要的一環,在親人過世一週年之後,家屬親眷要在亡者靈位前準備供品祭拜,有些甚至會請法師到家裡誦經引導家屬做超度和儀式的開始,將功德迴向給往生者。

實際上對年在傳統民俗上有何重要意義呢?對年祭拜要準備什麼?哪些親屬要參加祭拜儀式?對年禁忌有哪些?晶品台北桃園禮儀公司針對家屬常遇到的問題都統整在這裡,與大家一同分享這個民俗知識。

對年是什麼?一定要做對年嗎?

對年的由來來自南無地藏王菩薩的生死輪迴觀念,代表亡靈走到第九閻王殿,歷經漫長的幽冥道路以及各閻王殿中的種種考驗,才能順利投胎轉世,為避免幽冥路上再受到累世冤親債主之干擾,子女們要為往生者誦經祈福,消除業障,因此對年是一個很慎重的儀式。

在古禮中對年又稱為小祥,意指家屬正逐漸脫離喪事的哀傷中,也象徵守喪期已告一段落,我們在儀式中既是對往生者做追念也是祝福祈禱。

對年是必須的嗎?

常有人問對年是一定要做的嗎?其實心誠則靈,只有心祭拜,任何形式的儀式,往生者在天之靈都能感受得到。

對年這天要準備的供品祭祀,基本上會需要準備6或12碗素菜、1碗白飯、1副筷子、4種圓形水果、1對鮮花、酒或茶水及金紙,更慎重的也會請師父到家誦經超度,功德迴向,祭拜方式因人而異,可以簡單可以隆重,但是心意和孝心是不變的。

什麼時候要做對年?對年要看日子嗎?

對年意思也就是往生者離世滿一週年的日子,以農曆日期去做計算,在往生者忌日的隔年同一天舉行祭祀儀式,若在對年中洽逢閏月的話,那該怎麼計算呢?民間習俗中有一句話是這樣流傳的「對年對日作,死人無閏月」,往生者是不過不過閏年的,所以該年的『對年』日期則應往前一個月

對年逢閏月作法

比如說往生日為農曆9月25日,對年若是遇到閏年,則「對年」之期就變為該年的農曆8月25日。

對年逢節日作法

當對年遇到逢年過節,如清明節、端午節,請記得替往生者提前一天過節!而且祭拜時間與方式比照平日拜祖先的模式,但是仍然有個禁忌要遵守,因為家屬在守喪期間是不能高調過節的,因此舉凡粽子、甜粿、月餅、發糕等等都是不能由自己製作或購買,必須要由他人贈送才可以

一、擇吉時與祖先合爐或立祖先牌位

合爐的意思是將往生者寫入祖牌中,再取往生者之爐灰一小部份放入祖先爐內,意即遷入與祖先合祀,也代表家屬的守喪期正式結束,之後一切便依正常禮俗祭祀,對年當天若也是好日子,也可以請師父進行合爐。

二、遇婚嫁之期百日內完婚

如有兒女子孫有人要論及婚嫁,可於親人去世後的百日內結婚,若錯過的話,必須等到對年結束之後。

對年祭拜要準備什麼?

  1. 菜碗、白飯以及筷子一雙
    常見的通常會準備六個菜碗(南部)或十二個菜碗(北部)以及白飯一碗,菜色的樣式無特別規定,葷素不拘,可以按照往生者生前喜好做安排。
  2. 水果
    準備四樣水果拜佛菩薩,但是每樣水果以單數為主,
  3. 三牲一副
    通常為豬肉、全雞和魚,豬肉可以五花肉代表,魚和雞則要求不要切段,必須要完整的一隻,這也是一個尊敬。
  4. 紅圓、發糕
    準備各三個紅圓和發糕,以象徵後代子子孫孫團圓興旺。
  5. 米酒或清茶
    向往生者敬酒(茶)用,擇一準備即可。
  6. 紙錢
    香一份、佛杯蠟燭二對(用紅、黃、白色擇一)、壽金一支、刈金一支、銀紙數支

做對年流程如何進行?

對年的祭祀通常在早上舉行,約10-11時左右祭拜即可,也可以禮請出家法師誦唸金剛經及阿彌陀經,將功德迴向給往生者,整個對年流程約1-2小時方可圓滿。對年祭祀流程相當簡單,當所有供品排放齊全之後,子孫齊聚在神桌前,照下列步驟祭拜:

  1. 首上香
    稟往生者於今日對年,陽上子孫,虔備紅圓、發粿、飯、菜虔誠敬拜。敬酒(茶)。
  2. 再上香
    誠心禱念,請往生親人享用飯、菜。敬酒(茶)
  3. 三上香
    稟堂上歷代祖先往生親人的亡事,到今日己功德圓滿,敬酒。
  4. 待香已燃燒到一半時,可以求茭詢問是否撤供,若允茭再焚化金銀紙
  5. 撤供品。

對年一定要參加嗎?

對年是一個嶄新的新氣象,往生親人的靈魂轉為家神庇佑後代子孫,親人齊聚一堂為往生者祈福,基本上在同姓的直系家人和媳婦都是要參與對年祭拜的,若直系子孫真的有事無法參加,可以讓家中輩份最大的長輩上香時代為轉達。

出嫁的女兒在傳統禮俗中,只能是奉夫家的祖先,因此不是適合參加,相對的女婿和外孫也不用。

做對年禁忌有哪些?

  1. 紅白喜事互不往來
    怕將身上的晦氣過給他人,影響別人的運勢,因此在此期間可盡量避免出席這類活動。
  2. 不高調慶祝節日
    守孝期間尋歡作樂為大不敬,才與至親天人永隔,若在團聚的節日大肆慶祝,也就不合時宜了。
  3. 神明桌上要保持明亮
    為往生者點亮回家的路,親人靈魂仍回因為思念而回到家中探望,若將燈火完全熄滅,則靈魂會迷失方向。
  4. 不可隨意進出宮廟
    不讓自己身上的喪煞之氣驚擾神靈,所以在這段期間避免出入廟宇,但可再經過宮廟時,在外面雙手膜拜致意。
  5. 不可殺生
    傳說中可能親人靈魂可能會幻化成昆蟲或是動物出現在家出,不能輕易殺生,但也有一種說法是,牠們是來引導往生者,不過換個角度想,在守喪期間不殺生也是對往生者積福積德的表現。

喪葬後做對年常見問題

Q1:對年可以提早嗎?

可提前數日舉行,但不可延後,祭品如做七方式一樣。

Q2:對年要誦經拜拜嗎?

因人而異,沒有強制規定,有些家庭更慎重會理請師父誦經做功德迴向。

Q3:還沒對年可以普渡嗎?

普渡主要是祭拜好兄弟,有些喪家在治喪期間也會祭拜好兄弟,所以並不會影響,但若您是參加公辦的大型普度法會,若有拜天公的話則可避免,以免衝撞神明

Q4:還沒對年可以結婚嗎?

在百日以內可盡快完成婚約,一旦超過則要等到對年之後。

Q5:對年可以找晶品協助辦理嗎?

對年的儀式可以很慎重也可以很簡單,晶品台北桃園禮儀公司在後續關懷中會協助家屬完成祭祀儀式,讓靈魂得以功德圓滿,專業知識,豐富資源,讓每一場喪禮規劃盡善盡美。

喪禮後需要做對年,歡迎LINE聯繫或撥打24小時服務專線:0800-600-038,晶品禮儀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植葬、樹葬、植存傻傻分不清楚嗎?5分鐘馬上懂植葬定義、優點與費用!

植葬是什麼?往生者進爐火化的那一刻,您是否想過已終止的生命還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蓬勃生機呢?在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將逝者骨灰拋灑至大自然中,化作春泥,回歸生命最原始樣貌。樹葬為現在興起的環保葬,又稱綠色殯葬,優點是對環境友善,不與活人爭地,又能延續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那麼究竟植葬是什麼?植葬好嗎…

閱讀更多 »

【花葬介紹】花葬是什麼?零花費是真的嗎?關於花葬儀費用、地點與祭拜說明

覺得生命如曇花一現,一生過得再轟轟烈烈,最終也會隨著熊熊烈火化為寂寥,但繁花似錦的美夢,現在卻可以藉由花葬來延續。遺骨再經研磨成粉撒向自然葬區,並在其上栽植花卉,豔麗如玫瑰或是清香如茉莉花,都由您來選擇,等待春日百花齊放的那一刻,生命再次輝煌,賦予這片土地生氣盎然,這就是花葬儀式的意義,符合綠色…

閱讀更多 »

喪葬補助政府津貼有哪些?怎麼申請?民間單位也有提供嗎?喪葬補助資格、條件、期限懶人包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身後事」的打理,從遺體運送、處理到殯儀館設備等,樣樣都要錢,是筆不小的經濟負擔,而政府有提供不同的喪葬補助,讓民眾能好好走完人生最後一道課題。究竟喪葬補助有哪些種類?該怎麼申請?民間有其他管道可尋求幫助嗎?小編為你全部準備好了!一般民眾可依死亡個案條件,選擇以下四種喪葬補助方案。若同時符合…

閱讀更多 »